張勇
張勇

樂得平淡,拒絕高血壓病

發佈時間: 2019/03/29

樂得平淡,拒絕高血壓病

高血壓病是動脈血壓升高引起的全身性慢性疾患。臨床常見頭昏、頭脹、頭痛、眩暈、耳鳴、肢體麻木、煩躁、失眠等症狀。本病多見於40歲以上,往往在動脈硬化的基礎上,導致心、腦、腎等器官的損害。

高血壓病的形成目前認為是下列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心輸出量增加、血管張力增高、管壁增厚;交感神經活性增加、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活性改變、腎臟和神經、精神因素;遣傳基因等。

治療的目的在於將血壓降至正常範圍,減少或避免心、腦、腎的併發症。高血壓病屬於中醫「頭痛」、「眩暈」等範疇,治療多以滋腎平肝、潛陽熄風為主。

治療方法:

辨證論治:本病辨證當注意掌握以下三點:一是辨清病理性質,掌握陽亢與陰虛,標實與本虛的主次;二是區別病理因素,標實為主者,分清風、火、痰的主次兼夾;三是審察臟腑病機,本虛為主者,當辨別肝、腎、心的主次。

一、肝陽上亢。症狀:頭痛、頭脹、頭昏、眩暈、面紅耳赤、急躁易怒、囗乾口苦、尿黃便結;舌紅、苔黃,脈弦數。治法:平肝潛陽。方藥:天麻鈎藤飲加減。

二、肝風上擾。症狀:頭目眩暈、肢麻、常作抽搐、頭痛、耳鳴;舌質淡紅、苔白,脈弦細。治法:鎮肝熄風。方藥:鎮肝熄風湯加減。

三、肝腎陰虛。症狀:腰膝痠軟、頭暈耳鳴、目澀口乾、盜汗;舌紅、少苔,脈細弦或細數。治法:滋補肝腎。方藥:杞菊地黃丸加減。

預防與護理:一、避免過度勞累和緊張,保持足夠的睡眠,生活有規律,有適當活動如散步、保健操、太極拳等;二、保持樂觀,維持心理平衡,心胸開闊,遇事勿擾;三、避免高鹽、高脂肪、高膽固醇、高糖飲食,又需保證足夠的營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