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經濟弱非股市跌原因

發佈時間: 2019/03/29

經濟弱非股市跌原因

環球經濟數據差,這實非甚麼新鮮事。早於2018年環球經濟增長已見每況愈下,當中以歐元區及中國經濟的增長減弱情況最為明顯,這可從這兩地區的GDP每季增幅下跌中可見一班。而踏入今年2月份,中國、歐元區及日本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更見全面收縮。

所以,從上周五(22日)歐元區公布的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跌至47.7指數點的71個月低位,只是再一次確認環球經濟低迷的實況。現在我們要問的問題是,既然先前環球經濟差勁的狀況也沒有把環球資產價格(包括股市及商品)推低,相反資產價格踏入今年開始更見節節上升,現在環球經濟進一步轉差,又是否真會對資產價格不利?

環球經濟轉差是推低資產價格的其中原因,但相信這非重點所在。導致資產價格下跌的更重要因素相信是中美在貿易談判上似乎出了問題。上周,美國總統特朗普指出,就算中美達成協議,美國也不會撤銷已對中國實施的關稅。另有消息傳出,美國可能要求中國增加購買3.6萬億美元的美國貨。這一切均使中央反彈,使往後的中美貿易談判蒙上陰影。

中美貿易談判是關鍵

一點大家必須理解,現在環球經濟雖弱,但投資者仍積極吸納資產,第一個原因可能是環球央行已傾向寬鬆貨幣政策,這可有利整體資產價格上升。第二個原因相信是投資者看準未來5G及人工智能發展對經濟帶來的刺激,由於中美各佔5G技術,只有當中美合作發展5G,才可盡快於全球市場推出,對全球經濟帶來革命性的發展。相反,若中美雙方不合作,5G的發展便有可能推遲,這樣過去上升了的環球資產價格便有可能需要作大幅下調。所以當分析未來環球資產價格去向,建議把重點放在中美貿易談判的進程上,而非在歐美或中國經濟數字的好壞上。

(原文刊於3月27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