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不再加息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19/03/29

不再加息的啟示

姊妹們,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期,在今年第二次議息會議上,決定維持利率不變。

但最特別的是,聯儲局今次明確表示「調整利率要保持耐性」,而從「點陣圖」(以圖像方式反映聯儲局官員對未來利率走勢預測)顯示,聯儲局官員預期,今年之內不再加息。而且,9月之後會停止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規模,即是暫停沽出手上持有的債券。

還有一點就是,聯儲局調低了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由早前的2.1%,調低至1.9%。

姊妹們,聯儲局這次的決定和行動,明顯意味美國經濟不如早前預測那麼強勁,通脹也不如聯儲局那麼擔心。本來,市場的反應也算正面,誰不知,到了上周五,美國的3個月期國債和10年期國債,出現「孳息倒掛」的現象。

資金掃長債鎖定回報

所謂「孳息倒掛」,即是本來長年期的國債孳息,應該高於短年期的國債孳息,但現在卻相反,短年期的國債孳息反而高於長年期的國債孳息,原因是有很多投資者突然大量買入長年期國債,令到該類債券的價格上升,當債券價格上升時,孳息就會相應下降。

為甚麼會有人大量買入長年期的國債呢?應該是他們預期未來利息會向下,即是會減息,而不是加息,所以預先買入長債,以鎖定回報。為甚麼他們會預期減息呢?當然是擔心經濟前景,即是經濟有可能轉壞,令聯儲局不但不能加息,反而要減息!

對於美國和香港的利息走勢,以及經濟前景,前兩日我跟姊妹Monica碰面時也有提起,有些觀點和觀察也很有趣,值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其實,美國不再加息,是由於經濟原因,還是政治原因?因為不久前,聯儲局還好像說今年要加息兩次,但特朗普就非常不滿聯儲局去年加息4次的決定。我看報紙報道,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早前曾經跟特朗普碰面,結果就出現上周的結果,是不是他向特朗普『跪低』呢?」Monica很關心息口的走向,劈頭就拋出一個很難答的問題。

「妳這個問題有點敏感,但我仍然相信,聯儲局是一個獨立機構,她的決策主要基於經濟需要,而不是政治需要!」

「如果是經濟需要,即是美國現在的經濟已經很差?」

「我相信,聯儲局也是摸着石頭過河,這一刻美國經濟應該不是差,只不過有放緩迹象,通脹問題已經不再重要。再者,現在也不是要馬上減息,當然,未來的發展仍然很難說,一切都要按實際情況來處理。」

「但市場人士好像很憂慮,否則,美國也不出現『孳息倒掛』的情況吧!」

「很難說,雖云美國的債券市場規模比股市還要大,當中不乏精明的投資者,所以市場一向比較重視債券市場的反應,但也不能排除這是大戶興風作浪,因為市場要有波動,大戶才能夠賺錢嘛!」

高息股票較值得追捧

「我也相信,因為以美國的經濟實力和規模,經濟前景應該不至於急劇轉差吧!」

「是的!」

「但美國突然不再加息,對我們有甚麼投資啟示呢?」

「我的看法是,未來一段日子,低通脹和低增長才是經濟常態。如是的話,周期性的股票未必是最佳的投資。相對來說,派息相對較高、業務比較穩定的股票較值追捧。」

「即是哪些股票?」

「簡單來說,我們不應該揀經濟敏感股,一些醫藥類、公用類以及科技類的股票可能會較穩陣。另外,愈高息的股票,吸引力當然就愈大。」

「明白,咦,美國不再加息,意味香港也不會加息,那麼,樓市豈不是會再癲?」(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