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樂齡生活

發佈時間: 2019/03/29

樂齡生活

最近公司舉辦耆樂智活開放日,聯繫不同的安老院舍、初創公司、樂齡科技產品及服務供應商,介紹一些切合院舍需要的智能慳電方案及各種創新科技,以提升院舍營運的效率、減低前綫員工的工作負擔及改善長者在院舍的生活質素,活動得到業界的支持,顯示安老院舍營運者對這方面的需求殷切。

創新科技正改變着各行各業,正如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表示,任何科技應用必須以人為本,研發出的產品或技術要以解決用家的痛點為依歸,安老服務亦不例外。要把新科技與行之已久的服務接軌,必須突破舊有思維及工作模式。就好像有了智能工具的幫助,減省了工序,照顧者的工作沒從前那麼吃力,他們由完全照顧長者,變為協助長者做到不同程度的自理。同樣,透過應用智能科技,院友由被照顧的角色,變得愈來愈能掌控自己的生活,並從中找到樂趣。

每個人總有一天會老去,我們都不希望被年齡限制,不願年紀大了,生活自理需要依賴他人幫忙、生活變得枯燥乏味,甚至世界變得缺乏色彩。今天有各種樂齡科技和樂齡產品,只要運作得宜,將可大大提高安老生活的質素。有個講長壽的電視節目《長命百二歲》很受歡迎,我相信它受歡迎,是因為我們看到一些嶄新樂齡生活模式,從長者臉上堆滿的笑容,讓我們見到退休後的生活也可以過得很寫意。節目中帶出的一份努力、關懷和希望,正是吸引人之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