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食對水果減輕痛風

發佈時間: 2019/03/29

食對水果減輕痛風

以往只有大戶人家才有的富貴病--痛風,今非昔比,如今愛大魚大肉、吃海鮮、甜品和飲水量少的人,也有患上痛風的可能。

痛風者宜多吸收維他命C和吃高抗氧功效的鹼性食物,例如有天然酵素抑制劑之稱的車厘子,能促進腎臟排洩更多尿酸,還可降低尿酸及防止尿酸結晶。每天只要進食10至12粒,可減輕35%痛風發病率和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濃度。

香蕉含豐富鉀元素,對排水利尿起重大作用,可減低尿酸沉澱,有助尿酸排出體外。故進食適量香蕉對有高血壓和痛風的人有一定輔助作用,但患有腎病伴痛風的患者則不宜多吃。

木瓜有消腫、祛濕、緩解肌肉僵硬及舒經活絡之效。患者可在痛風發作期間,用青木瓜泡茶的偏方來紓緩痛風。因茶葉有止痛、利尿作用,能讓尿酸排出體外。由於青木瓜是酸性的,故只需用約15克即可,攝取過量會造成小便不暢的問題。

其實,懂得自制才是有效減低痛風症發作的最佳良藥,平常應努力控制飲食和多喝水,以便將體內過量的尿酸排出體外。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