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因絮果

發佈時間: 2019/03/29

蘭因絮果

上期引經據典,從白居易的《井底引銀瓶》到白樸的《裴少俊牆頭馬上》貫穿了流瀲紫的《如懿傳》,故事大概描寫男主角為了追求功名權力,在女主角一心只求純真愛情的反襯下顯得格外寡情。

所以我發現原來不論甚麼年代,盤古初開男人天生都把重心放在事業上,而女人對愛情的憧憬和執着,也一直未被時代所洗禮。常聽到玄學師父笑說,九成以上男客人都問自己何時升職發財,而大部分的女客人,雲英未嫁的便問自己何時有姻緣,嫁了的也問夫妻感情事和孩子的問題,男女的天性彷彿是一道既定的數學公式。

這個道理一直都懂,不過難免有些感慨。現實總是殘酷,實際生活的種種難處總是足以磨蝕和摧毁感情的真摯。亦因為懂得這個道理,女人總是比男人來得沒有安全感,總是深怕逝去的感情一去不復返,因為愛情是最難保證又捉摸不定的虛無狀態。反觀男人的事業和財產相對比較實在,一旦擁有了就已經會有滿滿的安全感。(哎!都說男人比較單純!)

這種感慨和無奈感,直到最近看了《如懿傳》的結局有了重新的體會。如懿用「蘭因絮果」四字來拒絕原諒乾隆,感覺悲悽,但在那「不原諒」裏我看到的卻是另一種釋懷︰如懿失去的是乾隆,但青櫻確實是真切地擁有過弘曆的真情。我們年少時擁有過的那份純真愛情其實一直都在,更沒有人可以偷走,不必惋惜如不幸被現實狠狠地磨蝕的感情,花開花落自有時,重點還在自己的心態。

不要誤會,這不是甚麼消極的想法,我只希望大家能積極地面對現實,對人性保持更寬闊的認知,看清生活的真相後戰勝它。莫再傷春悲秋的嘆惜枕邊人怎麼變了,自己當初是如何瞎了眼之類的晦氣話!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