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助疏通經絡

發佈時間: 2019/03/29

刮痧助疏通經絡

刮痧看似是老一輩才會做的事,但近年愈來愈多年輕人愛上刮痧,刮痧後更會分享玉背滿是瘀痕的照片。刮痧是中國民間療法之一,從前利用銅錢或匙羹,現時大多用水牛角刮痧板進行。從中醫角度來說,刮痧的原理是利用連續刮拭動作疏通經絡、活血化瘀、驅散寒氣等,能紓緩某些感冒、頭痛、頸肩肌肉痛、肌肉勞損等病症,氣血虛弱者則不適宜,如有疑問還是先讓醫師看看適合與否。

刮痧多在身體的背部、由上而下進行,一般會加入按摩油以減低摩擦性,所謂刮出來的「痧」是指皮膚充血起紅點,從而達到行氣活血止痛的功效。「痧」不一定愈多愈好,刮痧亦不是愈痛愈有效,情況因人而異,一般刮痧後皮膚會出現紅色或紫色血痕,一般持續三至五天。

刮痧需注意的事項︰一、懷孕或行經中的婦女不宜;二、皮膚有損傷、感染、潰瘍或有腫瘤的部位不宜;三、有出血傾向疾病、心臟病、肝腎功能不全者不宜;四、重病、大病初癒、飯後、飢餓、酒醉不宜;五、刮痧後宜飲暖水及休息;六、刮痧部位兩小時內不可碰水,要避免洗澡;七、刮痧後三日內忌生冷食物、凍飲及進食發物;八、待紅痕完全褪去才可再刮痧。

肌肉痠痛,除了刮痧,也應多做伸展運動或飲用有舒筋活絡功效的湯水。分享一個能紓緩肌肉勞損或姿勢不良而引致肩頸痠痛的粉葛蓮藕赤小豆黑豆湯。

材料︰粉葛一個、蓮藕一根、赤小豆40克、黑豆40克、蜜棗三顆。做法︰將全部材料洗淨,粉葛、蓮藕去皮切大塊備用;鍋中加入約兩公升水,放入全部材料,以武火煮至水滾,調文火煮約一個半小時,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