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減肥減到一個點

發佈時間: 2019/04/01

減肥減到一個點

某日Facebook「動態回顧」彈出當年今日的一張照片,十多年前的我瘦骨嶙峋,一雙手臂有如柴枝,小身體支撑着大頭……十多年後的我看見「自己」,覺得有點難看。

為何當年如此這般瘦弱?我出世時是十磅巨嬰,兒時患上麻疹後一直不肥不瘦,也沒有刻意管理身形,成年後身高1.65米的我,體重徊徘在110至115磅。直至有天,收到好友結婚的消息,初戀男友也獲邀,心想一定要讓他知道我活得比你好。就是這個傻瓜原因,我不惜花錢往纖體中心減肥。

為極速達到收身效果,我除勤力做療程,還嚴格計算卡路里,攝取量在標準以下。但我要更進取,索性全綫走油,出外用膳會準備一碗滾水,有油的食物必先「沖涼」走油才放進口。蝦餃燒賣剝皮沖,走油的菜也要沖一沖,有點病態。

結果效果顯著,一兩星期已減10磅,啤梨身形的我,褲子尺碼由大碼變加細碼,歡喜若狂。朋友都說我瘦了,但並非讚美而是擔憂,因我瘦到有點似得了絕症。我可不管,認為是我努力的回報。參與好友的婚宴,碰上初戀男友,不輸人也不輸陣。

可是,瘋狂減肥的後遺症兩個月後開始浮現。青春的我,皮膚或面色俱不佳,眼睛大而無神,完全缺乏動力。更甚者,後期我月事失調,幾個月後更加沒有經期,那是嚴重的警號。醫生告知是身體嚴重缺乏脂肪,長此下去會影響生育。

知驚了!外形要緊,但身體更重要。我不敢再為食物「沖涼」,回復以前的生活節奏,於是體重反彈,但有精神,自我覺得比過瘦時漂亮。

當時一直忽略,減肥瘦身不外乎一個方程式--有入有出。我只注意入的食物,但懶惰如我一直沒有注意運動的付出,過去幾十年給予自己千萬個藉口不動,沒有一天認真做過運動。直至去年身體抱恙多了,下定決心為健康為身形,開始每日鍛練起碼半小時,跑步及高強度運動交錯進行。配合少食多餐,睡前最好四小時不進食等,肚腩走了,體重也控制得不錯。

雖說減肥是很多人的終身事業,但還需要認清方向,別盲目人減我又減,因為身體是屬於自己的,不是為了別人而活。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