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路綫的終結

發佈時間: 2019/04/01

中間路綫的終結

中國漸漸由威權走向極權,中間路綫已是不可能的事了。中國近期對學者、不同種族、宗教及維權人士等幾方面都加強了壓迫。

學界方面,最新消息是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被免職,相信「原因」是發表了當權者不喜歡的言論,認為憲法不應修改、國家主席任期不應超過兩任等。除他外,其他敢言學者也紛紛被噤聲或滅聲。

不同種族方面,中國加強對新疆維吾爾族人及藏人控制;在新疆更特別把維族人關在被美其名「再教育營」的地方。

對宗教(尤其是基督教)的控制,中國亦一步步加強︰拆十字架及取締未被官方認可的教會,包括北京的守望教會及四川的秋雨之聲教會。不單如此,連走「和諧路綫」的、盡量與官方合作的三自教會也不能倖免,一些三自教會的牧師因沒有執行黨的政策,亦被禁止繼續牧養教會。

至於維權人士,就更不用說了,王全璋律師由關押到判刑都是神神秘秘的,全無透明度可言。

過去,不少人倡議中間路綫,認為中國正在發展中,而且國家這麼大,要照顧的問題這麼多,難免要用一些較威權的手法行事,也難免在執行上出錯,但我們應盡量容忍,而中國亦正在進步。

但上述例子正說明中間路綫已經行不通了,中國只會日趨極權。現在還吹噓中間路綫的,應該不會是真誠的信徒吧!

我倒希望過去真誠相信中間路綫的,應該重新檢視自己的立場,並應改轅易轍,反對極權,為受迫害的學者、其他種族人士、教會及維權人士發聲。長遠而言,極權是沒有出路的,民怨終有爆破的一天。反對極權,其實是幫助中國進步。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