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七招改善濕熱體質

發佈時間: 2019/04/01

七招改善濕熱體質

有濕熱,不用怕?非也,濕熱帶來不少症狀,包括口臭、面油、生痤瘡、尿黃、疲倦等,會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甚至有損人際關係,因此最好及早處理。

筆者身為醫者,當然知道如何治療或處理病人的濕熱體質,但從病人的角度,當然希望有些簡單易做的方法,自己也有能力做到,以下招式供大家參考︰

以熱除熱︰人體散熱主要透過流汗,用溫熱的水洗澡或用熱毛巾抹身可使皮膚毛孔打開,讓身體排出多餘的熱量。冷水洗澡或用冷毛巾抹身,皮膚毛孔收縮,不利濕熱的祛除。熱水泡腳也有助排汗。

吃清熱化濕食物︰五穀如薏米、蓮子、綠豆、赤小豆;蔬菜如苦瓜、黃瓜、菠菜、白菜、蓮藕、紫菜;水果如梨子、西瓜、番茄、山竹。魚或肉類如鴨肉、泥鰍等。

戒辛辣甜膩︰經常進食辣椒、胡椒、大蔥、牛肉、羊肉、動物脂肪等甘溫滋膩食物會加重濕熱。要避免吃高溫油炸、燒烤及麻辣火鍋。

節制七情過極︰濕熱者容易胸悶心煩,平日宜多加自我修練,培養高尚情操,遇事仍能保持心平氣和,用理性克服情感上的衝動。

盡量不捱夜︰過於勞累促使濕邪有機可乘,就算幾忙也要小休,睡眠充足。

保持家居乾爽︰居住環境潮濕、悶熱有損健康,不妨適當使用抽濕機令家居乾爽。

身體鍛練︰如中長跑、游泳、球類活動、武術等,使身體排出多餘水份,促進血液循環,是濕熱體質人士的運動首選。

臨床小貼士︰濕熱人士可用藿香三錢、佩蘭三錢,沖開水服用。藿香味辛,性微溫,歸脾、胃、肺經,化濕、祛暑解表、理氣。佩蘭藥性平,歸脾、胃經,消暑化濕。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