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感冒發炎 不要吃杞子

發佈時間: 2019/04/01

感冒發炎 不要吃杞子

最近的天氣時冷時熱,早晚清涼,但中午氣溫則不斷上升,一天裏可以經歷夏天和秋天,加上濕度也很高,導致很多人患上感冒。我自己也不例外,上星期感染了感冒,這次差不多要一個星期才逐漸康復。不幸的是,我把病毒傳了給仔仔,他不停發燒,燒了四日,到第五日才開始退燒!

一直以為杞子水可以增強抵抗力,所以我開始生病的第一天沖泡了很多杞子水來飲,不料第二天非但沒有好轉,反而令病情更加嚴重。於是我向中醫請教,醫師告訴我,杞子屬溫熱的食物,如果患了感冒或炎症就絕對不適宜進食杞子,否則會令病情惡化,猶如火上加油。

其實杞子本身是可以預防感冒的。澳洲有些醫生都建議病人在身體沒有特別病痛時,可以隔天飲用杞子水,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預防感冒。杞子水與薑水的功效近似,大家都是熱性食物,假如大家不喜歡薑的辛辣味,在身體沒甚麼毛病時,也可以泡杞子陳皮水飲,做法是晚上把杞子、陳皮放入焗杯再加熱水,第二天吃早餐時飲用。

不過,提提大家,若身體發燒或有炎症時就千萬不要進食杞子!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