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合作框架非股市催化劑

發佈時間: 2019/04/01

合作框架非股市催化劑

考慮到美國財長為首的高官已透露協議初稿至少涉百多頁紙,可以肯定市場不應再太過短綫,將協議看作股市、人民幣滙價等因素看待,而是要仔細研究這是涉及一個新階段中美貿易、市場發展、科技等仍有分歧下的新合作框架。更加需要留意的是,由於中國承諾購買美國貨品的金額相當之大,對中國以至其他市場的影響,其實是存在複雜性。

中國的外貿結構及經濟發展均在轉型,減少勞動密集型行業的生產及出口,惟在高增值行業追上需時下,中國外貿盈餘是會進一步收窄,甚至存在有逆差的可能。本質上,這不利於內地的外滙流入及人民幣走勢,資本帳方面需要頂上作為填補,整個形勢其實頗為複雜。同樣,中國若實踐承諾,每年向美國增購為數最多2,000億美元左右的貨品,在內地進口需求未有同時提升之下,現時視中國為主要出口國的其他市場,包括農產品的南美,以至高科技供應鏈的日本、台灣及南韓,其實是會受影響。當然,還有廠家本身的部署,沒有人會信中美間會因為一份協議,雙方就會由博弈轉而成為合作。

總之,市場不應簡單地將中美貿易協議當成為股市催化題材,事關不論經濟、貨幣、資金上的影響,都是跨市場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