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進入別人的腦袋

發佈時間: 2019/04/01

進入別人的腦袋

腦部是人類最神奇及奧妙的地方,很多領域在醫學上仍然是一個謎。又常聽說人在臨死前靈光乍現,可以回望自己的人生,孰真孰假,根本無從證實。

看了香港藝術節無限亮演出《感官重組》,其實並不是「看」,也不是「演出」,地點是在港島的醫學博物館,「觀眾」會被帶進一個只有八張「病床」的房,每人睡一張床,帶上眼罩及耳筒,開始進入這個特別的感官旅程。

這個作品是由英國的團隊創作,一位腦部突然受感染的人,與死神擦身而過後,聯同神經外科醫生、護士及創作團隊,利用3D立體聲效將這段經歷重現,讓參加者如同病人親歷其境,經歷昏迷及接受腦部手術等歷程。當時,我真的很能體會她的彌留狀態,時而很清楚地聽到身邊人的說話,時而進入迷迷糊糊、昏昏欲睡的境界,很奇怪也很真實,當聽到護士人員的指示時,身體不期然也稍稍跟隨。

創作及錄音效果要經過很多計算,利用這個方式,讓參加者進入別人的腦袋體會,實在是太有趣及奇幻。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