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寵物心理學

發佈時間: 2019/04/01

養寵物心理學

香港地少人多,居住環境狹窄,但不少人仍爭取飼養寵物的機會,據統計,2016年全港約有68萬隻寵物。人們飼養寵物的一大原因,與牠們的外貌有莫大關聯。奧地利動物學家康拉德•洛倫茲提出的幼兒模式指出,寵物的外觀愈接近嬰兒(特徵如大眼、圓臉、鼻子和嘴巴細小等)愈可愛,便愈能激發人們的愛心,對牠們加以愛護和照料。

另外,人們喜歡寵物的原因,是人與寵物建立的情誼和關係,非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或關係所能比擬和補足。美國喬治亞大學的學者Sharon Crowell-Davis於著作中指出,人們視寵物為夥伴和朋友,甚至是家庭成員。事實上,飼養寵物對人的身心健康具正面影響,有研究曾對206個寵物主人進行調查,發現這些人普遍健康程度較高,同時較少受負面情緒影響。

有趣的是,根據Crowell-Davis的說法,喜歡養寵物的人都有崇尚自然、擁有像孩童般的天真及願意照顧別人的特點。近年不少夫婦將寵物當作自己的孩子而不生育,德克薩斯女子大學的學者Andrea Laurent-Simpson則認為,照顧寵物某程度上滿足夫婦照顧孩子的心理需求,因此他們更傾向照顧寵物,因為當中付出的時間和金錢成本比生兒育女要少得多。

不管是生育還是飼養寵物,照顧生命的這份責任不變,切莫貪一時之快,令無辜的生命受害,做一個盡責的主人!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