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優雅的慈山寺博物館

發佈時間: 2019/04/01

優雅的慈山寺博物館

上星期三,慈山寺舉行開光儀式,我有機會目睹這個歷史性時刻,十分感恩。有大量善信到場觀看儀式,連劉德華也有出席,引來很多人與他自拍,不過對我來說,重點是當日開幕的「慈山寺佛教藝術博物館」。

這個博物館建在慈山寺觀音像的下方,進場前已感受到濃厚的佛教氣息,館內有佛菩薩藏品一百尊。這些珍品,有些是李嘉誠捐出的個人珍藏,另一些則是李嘉誠基金會搜集而來的佛教文物。

館內四周以木色、灰色為主,給人清靜、優雅的感覺。最神奇的肯定是保護着佛像和菩薩像的玻璃櫃。我去過很多不同展覽,一般的玻璃櫃雖能保護展品,卻往往會造成反光,令參觀的人難以看清展品,另外也對拍攝構成障礙。可是慈山寺博物館的玻璃櫃卻完全不見反光!展品清晰可見,玻璃就好像是完全透明的,拍照時也沒有反光的情況。起初以為是燈光調整的緣故,後來才得知那是特製的極透光玻璃,據說造價奇貴!這反映出李嘉誠對博物館的重視。

博物館由五月一日起會開放給公眾參觀,有興趣的讀者記得上網提早預約啦!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