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清明慎防血壓高

發佈時間: 2019/04/02

清明慎防血壓高

又到清明時節,看到很多人趁周末跟親友一起拜山祭祖。清明乃天清地明的意思,古時又稱為踏青節,意思是此時最適宜到外面走走,踏踏青青的草地。

清明過後雨水相對增多,天氣潮濕,很容易誘發各種慢性疾病。在五行學說中,春屬木,對應肝臟,清明時節正值肝氣旺盛,宜多向外抒發。木生火,火為心,此時如肝氣鬱結未能抒發,氣血運行不順,很易誘發高血壓。

清明時節最適宜用菊花五朵、山楂三片、熟決明子十克,沖洗乾淨,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此茶不但能降血壓、消炎,還可清脂瘦身,有助通便。

菊花性微寒,味甘帶苦,歸肝、肺經;能平肝祛風、解毒消炎、降血壓、緩和頭痛。菊花主要分黃菊和白菊,白菊能清肝明目,黃菊能疏散風熱。山楂性溫,味酸帶甘,歸肝、脾、胃經;能降血壓、降血脂、消滯健胃。熟決明子味甘、苦、鹹,性微寒;歸肝、大腸經;能降血壓、清肝明目、潤下通便、消脂減肥。決明子有生熟之分,建議用炒熟的決明子,可減輕對胃部和腸道的刺激。注意︰低血壓和容易腹瀉人士不宜。

雖然天陰陰不時下着毛毛細雨,但不要因此限制活動,多到外走走,疏洩鬱悶的情緒,也預防血壓飈升。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