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免受化療之苦

發佈時間: 2019/04/02

免受化療之苦

上星期談到精準醫療。其實除了3D乳房X光造影外,傳媒茶敘當日張淑儀醫生也介紹了腫瘤基因組檢測,兩者同樣令廣大婦女受惠。

要了解腫瘤基因組檢測,我們首先要了解乳癌。事實上,乳癌和我們的認知不同,它並非單一特徵疾病,而是由一系列不同特性的疾病組成。就好像香蕉一樣,香蕉只是一個統稱,其品種可以百花齊放,有呂宋蕉、大蕉、牛奶蕉和皇帝蕉。乳癌也一樣,構成乳癌的這些乳癌亞型在分子和臨床特徵上各有不同。科學家發現通過研究不同乳癌亞型的基因,可預測不同乳癌個案的復發機會,這就是腫瘤基因組檢測。

但知道了復發率又如何?傳統醫學在乳癌患者手術後,多會替病人進行化療,以減低復發風險。但化療的副作用大,包括有口腔潰瘍、疲倦、作嘔作悶、肚瀉、脫髮,而且化療會令白血球下降,身體更易受感染。有了腫瘤基因組檢測,患者手術完成後醫生會將腫瘤送往化驗,從而得出復發指數,如果指數低,即復發風險低,意味即使接受化療,對預防復發作用不大,病人可選擇不做化療,免受不必要的副作用煎熬。

張醫生在茶敘上援引研究,指出患有ER陽性、陰性淋巴結、HER2陰性乳癌的女性當中,大約七成人可避免化療。茶敘上有一位過來人林女士分享,她因副作用大而抗拒化療,於是在醫生建議下進行腫瘤基因組檢測,結果發現屬毋須化療的低復發風險水平,只需服食荷爾蒙藥物控制病情,治療後休息三個月已可重新上班。香港乳癌基金會在今年三月開始「乳癌腫瘤基因表現檢測資助計劃」,為最近於公立醫院接受了乳房腫瘤切除手術的香港居民,提供經濟支援以接受腫瘤基因組檢測,希望可讓婦女免受不必要副作用。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