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三句話推銷術

發佈時間: 2019/04/02

三句話推銷術

上星期,香港公共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周年晚宴,請來《逆流大叔》導演兼知名編劇陳詠燊演講。編劇和導演常常面對投資者,游說他們出錢投資電影,但投資者皆是大忙人,必須迅速吸引對方的興趣,陳導提出「三句話」推銷術。

例如《逆流大叔》的電影橋段,如果先講香港社會氣氛,再講經濟欠佳、公司裁員、中年危機、被迫參加划艇諸如此類,講到天黑都未講到重點,必定被趕走。他的推銷法,就是將整個故事濃縮為「一班失落的男人去扒龍舟」。別小看這一句話,已經包含三個重點︰有矛盾、有觀眾切身關係、有勵志元素。他繼而笑說︰「可是,通常你面對的不是大老闆,必須讓他記得這些重點,再去sell他的大老闆。」全場深有同感,掌聲如雷。

第一句話吸引了對方,不等於可以滔滔不絕,對方耐性通常只有七至八分鐘,在這段時間內,不但推銷產品(電影橋段),更要推銷自己、推銷公司,「信任」才是最需要推銷的產品。如果獲得對方的信任,即便今次合作不成,其他新計劃都可以繼續合作。當晚演講主持人李少媚Clara有一個很好的比喻,就是「三八理論」,三句話、八分鐘。講得少比講得多更難,放諸商場、官場同樣合用。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