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無限亮

發佈時間: 2019/04/02

無限亮

自從與太太創立了「無障礙劇團」之後,我們都十分留意香港及世界各地有關無障礙的藝術表演,以及發展的走勢,希望知己知彼,吸收別人做得好的地方,看看如何改善及推行我們的「無障礙劇團」計劃。

2016年遠赴倫敦觀賞Unlimited Festival,了解到當地不同能力人士的藝術水平及方向,最大感受是看到他們開舞會,狂歡至凌晨,真正的人人平等!2017年,我們自籌經費,一行29人,包括視障、聽障、動障、心障及健障人士,到瑞典斯德哥爾摩作藝術考察,與當地的無障礙藝術團體交流,也了解到整個城市的無障礙設施。當中最令我們震撼的是,書店的收銀枱面可以升降,讓輪椅朋友在舒適自在的高度進行交易,實在比香港人行得更前。

我一直都想在香港舉辦一個無障礙藝術節,奈何自己的能力不足,也苦無資金進行我的夢想,但夢想不一定要自己去實行,有更適合的人選去做出來,同樣令人振奮。今年,由賽馬會與香港藝術節聯合主辦了「無限亮」,以不同能力人士作主要表演者,實在令我興奮得睡不着覺,香港終於可以在這方面行前一大步,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的能力與一般人無異,我們是否願意製造一個機會給他們,同時也製造一個機會給自己,讓這個社會更平等、更和諧!只可惜今屆沒有香港的表演團體代表,浪費了一個互相交流的大好機會。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