禤國全
禤國全

走進文萊皇宮握君手

發佈時間: 2019/04/02

走進文萊皇宮握君手

人間王者,萬人之上,何其威風,可是我從不羨慕皇帝,事關現今君主制國家,君主大都只是「掛名」,但神秘國度文萊,卻是個例外。文萊蘇丹(皇帝)真正手握三軍,還兼任首相、財務大臣、國防大臣3職,他同時亦是世界超級富豪,單是勞斯萊斯,他就收藏了超過600部。你以為他高不可攀嗎?錯了,他雖富甲天下,但也勤政愛民,深受國民愛戴。在每年的回教新年(開齋節),蘇丹皇宮更會開放3天,給平民百姓、甚至外國遊客進宮「賀年」,宮中還有糕餅飯麵招待。

我有幸曾趁開齋節,親身走進蘇丹皇宮一看,早已久聞它是現今世上最大的宮殿,單是房間就有近一千八百個,參觀時它雖只開放了小部分,但我已盡見它的金碧輝煌、亮麗壯觀。但我進宮,最期待的其實想一睹蘇丹風采,如我所想,他果然非常親民,只要你排好隊,他都會親自跟進來的男性來賓握手,即使這3天他要日日不停握手,但我見蘇丹仍笑容可親,真心折服這位好國王。如果是女賓,亦可跟皇后、皇妃等女皇室成員握手,握完還有皇宮紀念品送,你說百姓怎會不喜歡他們。

你也想親自見見蘇丹嗎?今年6月初我們也開了兩個「文萊握手團」,但人數有限,大家可要把握機會。特別提醒你,進入皇宮必須衣着整齊,牛仔褲、波鞋、拖鞋、短裙、短褲、露背或背心及黃色衣物(因黃色為皇族專用顏色)一律不可穿,執行李時記緊準備合適衣裝。文萊團行程尚包括可參觀被當地人稱作「金蔥頭」的第29任國皇清真寺,它29個大小不一的圓頂,以2.4噸重的24K金打造,盡顯文萊國度的豪邁,切勿錯過。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禤國全 東瀛遊旅行社執行董事兼旅遊愛好者心目中的「瀛遊達人」,具30多年旅行社經營經驗。
欄名: 周遊列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