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戲如人生

發佈時間: 2019/04/03

戲如人生

大家常聽到的是「戲如人生,人生如戲」、「人生如舞台」。其實,有時在現實生活中發生的事,比在電影中看到的更曲折離奇,更不能置信,但當然也有十分動人心弦的。這可能是為甚麼最近有很多電影都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無他,愈感人的故事,愈容易令觀眾投入,創作的故事,無論有多感人,因為不是真的,始終欠缺了一點點。

最近有不少電影,包括奪得今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的《綠簿之友》,都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除了美國荷里活的電影外,印度電影也有把真實的感人故事搬上大銀幕。最近有一部港譯《M巾俠》的印度電影在上映。故事主人翁是一位自稱為「Pad Man」的社企家。他只是一個生活於城郊、沒接受過太多教育的小市民,1998年娶妻後,才偶然察覺到女性用的M巾(衞生巾),由於價格不菲,很多女性包括他太太,都只能重複使用布或報紙造的護墊,既不衞生,感覺也不好。

他為了愛妻及認為是不可能及不合理的事,走去研究如何製造衞生巾。但製造衞生巾需要投入巨大資本以購買機器設備,主人翁沒有這樣的財力,但他並沒有放棄,排除萬難,終於成功以低成本的自行研發的機器,製造出價廉、實用的衞生巾,成功贏得印度國家創新基金大獎,更因為他成功在不同村落讓基層婦女成立經濟團體,讓她們可以透過製作及出售衞生巾來維持生計,自給自足。這實在是一個令人鼓舞的成功社企例子!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