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今日典範,明日撞板

發佈時間: 2019/04/03

今日典範,明日撞板

廣告很難一本通書看到老,以往的經典,重複使用,效果即使不是全無,也會大打折扣。市場變、消費者變、媒體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但廣告的跟風現象卻很普遍,看誰成功了便倒模跟着做。跟得快的可能還有人記得,後來者只會湮沒在芸芸的廣告大海中。以前媒體變化相對較慢,但現在社交媒體的演算法朝令夕改,昨天的經驗,明天也許變得毫無意義。

讀書的時候,企業的使命是股東利益最大化,現在如果仍高唱這個口號的,只會令顧客唾棄你。如果裝模作樣做些企業社會責任,消費者也很容易把你洞悉。競爭戰略之父Michael Porter說的三種競爭策略,其中一條叫專注,但現在最有競爭力的互聯網企業,幾乎甚麼都做,愈不專注的愈有競爭力。企業也不斷踩過界,跨界別去競爭。

以往人浮於事的時候,管理可以中央集權,決策很有效率。現在事浮於人,獨斷獨行的結果是,公司只能單獨一個人行事,因為再聘請不到員工。以前聘請員工,只要給予市場薪金和福利,現在還要讓人了解你的使命。因為以前上班族是搵食,現在是搵食之餘還要搵意義。

各行各業各個領域都在急速變化中,累積的經驗並非全無意義,但與時並進更實際。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