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節及傳奇

發佈時間: 2019/04/03

哥哥節及傳奇

四月一日,除了一位朋友發了一段有關愚人節的信息,連社交平台都未見任何動靜,但自那天開始,隨後幾日,哥哥長、哥哥短不絕於耳,滿眼都是張國榮的照片。有人呼籲,不如更換,起碼在香港,取消「愚人節」,乾脆立名「哥哥節」更貼切。

思念是一種傳染病,16年來不斷演進,好些本非張迷,例如筆者,重新審視去蕪存菁,只記得他的好,其他沙石全數包容。

筆者年紀極小時,傳奇人物瑪莉蓮夢露及占士甸已英年早逝,未看過他們任何遺作之前,透過平面及電子媒體渲染、明信片、人傳人方式,早在少年時期已對他們懷有追星心態,直至年紀稍長,透過他們的遺作才作出比較客觀的審視與調整。

占士甸與夢露都是不可多得的演員,演技吸引人,論面容與氣質的印象深刻,不及年輕阿倫狄龍與柯德莉夏萍;尤其夏萍,影藝圈傳奇無人可及,超越夏萍年輕歲月、老去、離世,都無損其超級懾人吸引力。透過她半個世紀前已成經典的電影作品,長青力量神奇地延續,甚至在離世10多20年後,仍有廣告利用她生前一顰一笑以電腦製作出全新專輯,其魅力驚人張度無可比擬。夏萍之前的慧雲李、桃麗絲黛,差不多同期的瑪莉蓮夢露、嘉麗絲姬莉、伊利沙伯泰萊等等,全皆一度紅透半邊天,都是電影女神和傳奇。相比之下,夏萍更是傳奇中的傳奇,當其他傳奇猶如彗星漸被淡忘,只有她卻似恒星繼續發光發熱。

張國榮的傳奇會否像夏萍一樣,超越時空,排眾而出成為亞洲人、華人歌影壇傳奇中的傳奇?時光會給我們答案。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