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大選後政局未明朗

發佈時間: 2019/04/04

泰大選後政局未明朗

2014年泰國軍事政變以來首場國會大選已結束個多星期,但政局仍未明朗。據選舉委員會上周公布的非正式結果,親軍方的公民力量黨贏得843萬票,得票最多;其次是親前總理他信的為泰黨,有792萬票;緊隨其後的是新成立的未來前進黨及大選中失利的民主黨。

眾議院500席中,350席屬單一選區直選,其餘150席依照各政黨得票率分配,選委會到五月九日才宣布各黨所得議席。當地傳媒預期為泰黨最終可得137席成最大黨;為泰黨選後已聯同另外六黨組成民主陣綫,宣稱已取得500席的過半數,有權籌組內閣。至於估計取得118席的公民力量黨就指得票較有優勢,亦宣稱可組閣。

軍政府前年制定新憲法時,已為軍方度身訂造新遊戲規則,當中在分區直選議席愈多的政黨,在不分區議席會愈少,此舉能有效限制他信陣營政黨的生存空間,亦有利新政黨發展。其次,參議院議席增至250席,全由軍方指派,更擴大權力可共同推選總理,有利支持軍方政黨。

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東盟研究主任馮嘉誠認為,雖然眾議院預計會由為泰黨陣營佔多數,但因為參議院由軍方把持,料親軍方的公民力量黨將會執政,總理巴育將連任,不過未來施政相信會受到為泰黨陣營掣肘。

下月才正式加冕的泰王哇集拉隆功,並無嚴守王室政治中立,多番高調介入今次選舉,先指長姊烏汶叻不應參選。選舉前再發聲明,呼籲人民要選出「好人」來管治國家,選舉後更禠奪他信的王室勳銜。馮嘉誠認為,哇集拉隆功以往與他信過從甚密,近期反而同他信打對台,目的是要鞏固王權,贏取軍方支持。不過他與總理巴育屬不同派系,關係中有不少灰色地帶,未來要留意他會否比已故泰王普密蓬更積極介入政治。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