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扁鵲三豆飲預防麻疹

發佈時間: 2019/04/04

扁鵲三豆飲預防麻疹

「近日麻疹肆虐,打了針也中招,在中醫角度如何看麻疹?」Jennifer問。

「麻疹原為小兒最常見的傳染病之一,多流行於冬春季。因患兒全身發出紅色疹點,稍見凸起,狀如麻粒,故名麻疹。以前沒有疫苗,患過麻疹,終生免疫。接種麻疹疫苗後各人反應不一,所以都有機會患上麻疹。麻疹發病原因有二,一為內蘊胎毒,二為外感天行。所謂胎毒,是先天遺傳的一種熱毒;所謂天行,是指有種時令不正之氣所感發,流行傳染。」我說。

「現在連大人也患麻疹,是否有種時令不正之氣?」她問。

「正是。還記得去年尾至今年頭,正值冬天但一點也不冷。天氣應冷不冷,天時不正,疫癘橫行。」我說。

「請問中醫能治療嗎?」她問。

「可以。麻疹已有悠久歷史,古人不也能生存下來?麻疹的一般症狀是發熱、目赤、唇乾、煩躁、咽紅、聲沙等化熱火旺的證候。發病比較急。麻疹初起,大約發熱三數天才見疹點,這稱為初熱期,像感冒症狀。應把握在此時以傷寒方向發汗解表。」我說。

「錯過時機怎辦?」她問。

「若發展至典型疹狀,麻疹透齊,熱毒尚盛,一般以清熱解毒處理。到後期麻疹收沒階段,要養陰清化。中醫會因應證型不同而施治。」我說。

「要打疫苗嗎?」她問。「打疫苗也不是百分百,有人接種疫苗後,身體沒反應,沒產生抗體。體弱也是其中受感染的因素。《黃帝內經》云︰正氣內存,邪不可干。要預防疾病,無論是流感或者麻疹,最重要是正氣足。」我說。

「如何預防?」她問。

「明朝醫家李時珍著的《本草綱目》記載了《醫學正傳》的一條方,名為扁鵲三豆飲,專治天行痘瘡如麻疹。李時珍認為預服此飲,疏解熱毒,就算發病,疹也會少。可服一連七天可作預防麻疹之用。若真的發作,當然要請教中醫師處方中藥,不要自己處方中藥,延誤病情。麻疹一般可以治癒,但處理不善,變成逆證,邪陷心包,有性命之虞。還要多休息,睡眠足,避吃生冷,才有正氣對抗病邪。」我提醒道。

材料(每天一人分量)︰綠豆、赤小豆、黑大豆各一両,甘草節三錢。

製法︰一、把綠豆、赤小豆、黑大豆浸洗30分鐘;二、加水800毫升,煲至豆熟透;三、空腹吃豆喝汁,連服七天。注意︰三種豆必須為同等分量。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