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陰晴不定春猶淺

發佈時間: 2019/04/04

陰晴不定春猶淺

「清明天氣,永日愁如醉。」臨近清明時節,天氣陰晴不定,令人鬱鬱不樂,原先正好配合投資市場上的不明朗環境︰聯儲局看淡美國經濟前景,今年無機會再加息,美國出現衰退的訊號;歐洲數據預示經濟增長放慢,英國首相文翠珊的脫歐方案屢戰屢敗;土耳其出現「股滙雙殺」,拖累部分新興市場貨幣,就連香港都有走資警號,金管局多次承接港元沽盤。

不過,內地股市在多方的壞消息下,仍能跑贏全球多數主要市場,帶動港股連升3個月。剛踏入第二季,好消息亦率先由內地傳出,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升至8個月高位的50.8,連同由近3年低位反彈的官方製造業PMI,都重返擴張水平,而且優於市場預期,反映內地春節假期過後經濟活動逐漸回復,支持經濟的措施漸見成效,經濟或於上半年築底回穩。美國供應管理協會的製造業PMI亦勝預期,3月份升至55.3。兩大經濟體的製造業數據向好,猶如陰霾滿布之際突轉放晴,紓緩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憂慮。

港股於第二季首個交易日,已經升至9個月高位,並且由低位反彈逾兩成,繼內地股市之後亦技術上步入牛市。統計過去10年的數據,內地PMI與港股有較大關係,當PMI數據符合或高於預期,港股有6成機會於月內錄得升幅。同樣地,A股都會受到數據支持,加上下月MSCI會將A股的納入因子由5%增至10%,6月富時羅素旗下指數會納入A股,將有追蹤指數的被動資金流入,若配合中美貿易談判釋出利好消息,港股有望再看高一綫。不過不要忘記,大環境仍然是經濟增長放緩,企業盈利及估值都會受到影響,另外港滙弱勢,亦不利大市氣氛,縱然升市亦要提防突然轉勢。「況是清明好天氣,不妨遊衍莫忘歸。」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