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從片場學政治

發佈時間: 2019/04/04

從片場學政治

上回講到,《逆流大叔》導演陳詠燊分享片場待人處事之道,充滿政治智慧。他身兼導演、編劇,既要向大老闆推銷,又要處理性格巨星、劇組人員,遇到工作上的「攔路虎」,與其全力對抗,倒不如展現「韋小寶精神」。

例如,遇到凡事反對、凡事挑剔的人,不必管他是「好人」或「壞人」。可能他的利益受損,才出手阻礙,既是如此,應該梳理彼此的利益。例如攝影組想用無限時間、無限資源,拍出藝術作品;製作組則想用最短時間、最少成本完成,賣片賺錢。兩者有先天矛盾,又要互相協作,惟有找出利益所在,尋求「雙贏」(win-win)。

另外,不必忙於分對或錯。例如有助導發現,某一場戲的畫面全拍錯了,不得不在緊迫的日程中再找一天重新拍攝。導演與其按捺不住破口大罵,不如從另一角度看問題,視之為「阻滯」。只要調動其他場次,改變人手,盡快理順事情,重拍之後,就不再阻滯。生氣不能解決問題,大聲指摘只會打擊士氣,既然不能改變事情,不如改變自己的思維。

導演一席話,充滿政治智慧。想參加選舉的人,不妨去片場體驗一下,學學如何處理各路人馬。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