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戰無不勝

發佈時間: 2019/04/04

戰無不勝

上星期兒子的學校舉行音樂會,看到學校合唱團、管弦樂團、樂器小組的表演,勾起自己讀書時的很多回憶。論演出技巧,兒子學校合唱團的水準跟我母校有點距離,但學生投入演出,歌聲帶來非常愉悅的氣氛。

我母校的合唱團幾乎是「戰無不勝」,成員經過嚴格挑選,全年密集式訓練,長假期要回校練習,臨近比賽的日子更不時要「走堂」最後衝刺,最重要的目標是在校際音樂節及其他比賽爭取冠軍。我們偶然也會失手,那些時候所有成員都會哭得死去活來,好像世界末日似的。我知道某些傳統名校也有這種建基於精英主義、自覺「不能輸」的文化。置身其中,一切好像是理所當然;直至畢業後,才真正反思其中的問題。

這種為爭取冠軍而聚合的團體,雖然磨練了學生的技巧,培養了他們對學校的歸屬感,建立了團隊精神;但另一方面也帶來一些扭曲的現象,包括「大仙」(Senior)制的欺凌文化,以及抗拒欣賞別人的習慣。當孩子太重視爭勝,他會忘卻謙卑、尊重和欣賞。音樂,應該令孩子的心胸更廣闊、更包容,而不是更狹隘、更自大。

兒子是學校小提琴及敲擊樂小組成員,當晚有機會演出,技巧不太純熟,但非常認真投入。若他在我母校,不可能有演出的機會,但他的學校重視每個孩子的發展,不只是關注誰能幫助學校爭取獎項。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