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陪寵物走最後一程

發佈時間: 2019/04/04

陪寵物走最後一程

從美國歸來,身心疲累。雖已過了一星期,仍未適應時差,加上我家18歲的金珠突然不能走動,原來牠已腎衰竭,不停失禁。

白天家務姐姐們輪流幫牠換尿片、翻身、按摩、餵水和食物;晚上11時後,我便接更到四、五點,所以時間全亂套了。看到牠的情況,朋友說,為了令牠生命尾段能活得有尊嚴,叫我應該考慮幫牠打安樂針,但我真的很不捨。十多年前決定幫福頭打針,到今天心依然在痛。如果金珠不是太辛苦會疼痛的話,我真不想由我去終結牠的生命。

我已和金珠說,叫牠不要硬撑,不要捨不得地上的人和事,快點跟天使去樂園,與之前的兄弟姊妹團聚,但牠眼碌碌的望住我,表示牠還未想離開。既然如此,我惟有在牠這段日子裏盡心盡力守護牠,陪牠走世上最後一程。

作為寵物主人,陪自己的寵物到最後一程,應該是養牠們當中最大的考驗。有人盡心盡力照顧牠走到最後,有人一旦遇到牠們老、病、臨終時,會選擇逃避,或迫於無奈跟牠們別離。

我是個懼怕面對至親至愛離世的人,牽掛思念的痛非常難受,但在剩餘不多的日子裏,如果愛不及時,或因為害怕面對死亡的恐懼而逃避,我相信日後的遺憾會令自己更痛。因此我已開始幫自己做心理輔導,閱讀毛孩離別的書籍。推薦《天堂沒有不快樂的毛小孩》和《永恆的禮物》,作者都是專業動物溝通師,分享動物夥伴離世的種種故事,當看見類似的個案,會產生安慰,對於牠們生死也會有新見解。

之前我已找了動物傳心師,將我的愛告訴牠們,牠們反過來表示當牠們走後,最擔心我會不懂得照顧自己的情緒。我好幸運,有這些天使一直陪伴着我。原來牠們才是一直用愛守護着我。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