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戲拍掌給誰聽

發佈時間: 2019/04/04

看戲拍掌給誰聽

若不計電影節,不計近年流行的謝票活動的話,對上一次我在電影院見證觀眾一起鼓掌,已經是16年前的事。那是金像獎影片《鋼琴戰曲》。片末,男主角歷劫後再次與樂團演奏,深情地彈完那首蕭邦的最後一個音符,戲中聽眾掌聲隨之響起。現實中戲院的觀眾,也就不期然鼓起掌來。

還記得當時在奧海城,早場,觀眾不算多。但明顯大家都看得很動容,所以明知無論導演波蘭斯基還是男主角艾哲倫保迪都不會聽到,全場掌聲還是很自然地響起了。

想來很傻,卻也顯出了觀眾由衷的欣賞,這是進場觀影才能有的氣氛。任你今天串流科技再先進,也無法令這份心頭悸動走進尋常百姓家。

剛奪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赤手登峰》成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其中一場,早幾天我去文化中心看了。電影放完,觀眾掌聲雷動,又使我遙遙記起當年《鋼琴戰曲》為我帶來的感動。

《赤手登峰》拍下了攀岩運動家漢洛特徒手攀上酋長岩的前後過程。該處為美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一塊巨大磐石,高914米,向為攀岩愛好者的聖地。

914米有多高?不妨告訴你另一個事實,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也「僅是」415米。

這種徒手攀岩如同玩命,難容一次失誤。當中闖出名堂的好手,活到初一也活不到十五。所以即使明知漢洛特最終成功,仍看得人膽戰心驚。所謂人同此心,即使這戲與跑步無關,但只要你熱衷運動,已很難不為當中情節動容。

繼電影節後,這部好戲稍後將會上正場。有人留言要求在IMAX影院放映,若真的成事,難保我也會走去多看一遍!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