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潤餘
劉潤餘

從法律訴訟看寵物食品安全(一)

發佈時間: 2019/04/04

近年來,貓奴和狗奴們為了自己心愛的主子健康,不斷學習飼養和照顧主子的 知識、當中包括了很多不同範疇,其中如何選擇一款健康又充足營養的食品給 主子是每一個奴才必要面對的責任。因此坊間出了很多「專家」教奴才選糧並為不同的寵物食品評級,以星星的多少作為食品的好與壞,越多星星代表越 好、當中最著名的有「Whole Dog Journal」和「Dog Food Advisor」。

大部分的狗奴才(我所認識)都會根據這二個組織的推薦和評星來選擇和購買相關産品。 事實上,驟眼看來「Whole Dog Journal」和「Dog Food Advisor」的評星很有公信力,但當仔細了解他們用什麼方法來評估狗糧時,我們就不難發現,他們的評估方法是粗疏,缺乏科學驗證。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原因好簡單,「Whole Dog Journal」和「Dog Food Advisor」只按照生産商所公布的資料(如標籤上)來評 定產品的優劣。換句話說,他們憑著面的意思來推斷產品的質量,這是非科學化的。試問有那一間生產商會將商品的成分完整呈現出來,有什麼毒素都向外公布?

我們可以從 2007 在美國發生寵物食品三聚氰胺事件 中可以清楚的知道,寵物食品生產商絕不會將商品中有害物質刊登於他們的商品上。生產商只會在出現問題後才作出補救措施,故此單憑生產商公開的資料 來衡量寵物食品的質量,絶對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如果奴才們完全依照他們 的評估結果來購買食品給毛孩吃,隨時可以令毛孩身體出現問題。 正如上一次所講的「天然糧」其實可以攙雜化學合成的營養物質,四十多種貓 狗必須營養素中,標榜為「天然糧」的可以佔了二三十種是由化學合成的營養物質提供的、你話真係唔真係「天然」?

除了天然非天然外,原來在美國不時會出現一些對寵物食品生產商的法律訴訟,當中不乏對世界知名的寵物食品生產商作出提告。這些訴訟案件大多針對 寵物食品中成分含有重金屬、有毒物質和安樂死藥物 Pentobarbital。除了這些外,當中原告人以「Misrepresenting 和 Misleading」來指控生產商誤導和欺騙消費者,令消費者相信生產商對其産品質量(用人類食用級數,天然的材料生產 而成的貓狗糧)的宣稱而購買。

在眾多被告的品牌中,大部分都在香港可以買到。所以作為盡責任的奴才,不認真的去了解寵物食品的真實情況,那你會置 你心愛的貓咪狗狗於危險之中。不過礙於篇幅所限,下一篇我會繼續帶大家探 討寵物食品安全。 如果大家想知道有那些寵物食品生產商被提告,可以瀏覽以下網頁和下載相關的法庭文件。 (https://www.locklaw.com/lgn-take-action/)

撰文: 劉潤餘 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