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潤餘
劉潤餘

從法律訴訟看寵物食品安全(二)

發佈時間: 2019/04/04

美國是一個法治國家,仍然出現不少的寵物食品安全問題。其實答案好簡單, 原來美國政府對寵物食品法律制訂上是非常嚴謹,但在出現違法的行為時,執法部門往往不對違法的商家作出懲處或檢控,如果是食品安全問題,大多以回收產品代替檢控、久而久之壯大到部分不依法規生產寵物食品的生產商膽量, 使用一些有毒,有重金屬和含有安樂死藥物的原料來製造寵物食品。

例如在安樂死藥物戊巴比妥(Pentobarbital)一事,我們可以看到美國政府對商家的縱容,較為轟動的安樂死藥物戊巴比妥在寵物食品問題可以追溯至上世紀 九十年代,上世紀九十年代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獸醫中心接到獸醫報告,指戊巴比妥的效能在狗身上有所減退(這個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因應這個報告,FDA 開始對狗糧中戊巴比妥的殘留作出兩次調查,調查結果確認有十多二十個品牌狗糧中含有戊巴比妥(美國法律規定寵物食品是不可以含有戊巴比妥),雖然確認有那麼多品牌犯法,但 FDA 卻沒有對這些生產商作出檢控。

就如近兩年再有戊巴比妥出現在寵物食品中,FDA 以資源分配和限制為由亦不對這些生產商作出檢控。由此可見,美國政府偏重商家利益而大於清費者權益和寵物的健康。 戊巴比妥究竟如何進入寵物食品中?原來在美國本土中,有一種工廠叫作 Rendering Plants,這種工廠專向肉店,超級市場,餐館,快餐連鎖店,家禽加工 廠,屠房,農場,牧場,飼養場和動物收容所等不同地方收集他們在生産或屠宰後不要的油脂,血液,羽毛,內臟和動物屍體(當中包含安樂死的動物和有病的動物)。然後經過加工提煉成牛脂,高蛋白肉粉和骨粉、之後再售賣給寵物食品生產商。因為部分原料來至安樂死的動物,故有戊巴比妥究殘留在寵物食品中。所以當你下次為你的貓狗買糧時,如果見到有 Meal,By-product meal,Bone meal 和 Beef tallow 等字眼。你就有可能買了含安樂死藥物戊巴比 妥的糧給你的貓狗吃了。

還有一點更荒謬的是,寵物食品生產商常常用「人類食用級數 Human Grade」 和「適合人類食用 Fit for human consumption」作為產品的宣傳字眼。普遍消費者看到這些字眼,下意識會應為寵物食品生產商製造的寵物食品選用的材料是和人類一樣,並且製造出來的產品人類都可以食用。不過事實上未必與我們想法一致。

在上年衆多的訴訟案件中,其中一間生產商被控以「our ingredients are deemed fit for human consumption」宣傳他們的産品,以此誤導消費者令他們相信生產商的產品適合人類食用而購買,但實際上產品中含有多種重金屬和有毒物質。不過在該生產商的答辯中,他們以「Defendants argue Plaintiffs improperly rely on the statement that the pet foods are “fit for human consumption” because such a statement was never actually made; rather Defendants has stated that certain ingredients are fit for human consumption before inclusion into the pet foods.」來作辯護。從他們的理據中我們可以找出一個非常重要的事實,生產商所選用某些材料在製造寵物食品前是適合人類食用(而完成品是否適合人類食用,因為沒有說明,所以只有生產商才知道答案),換句話說並非所有材料都適合人類食用。顯然與他們的宣傳字句「our ingredients are deemed fit for human consumption」有所不同,當然這種做法,究竟是否有問題或違法,就要交由法庭判決。

但在消費者立場來看,好清晰給我們知道,不要完全相信任何生產商 對其商品的宣傳和宣稱的字眼。 下一篇,我會和大家探討一下寵物重金屬的問題,並且會揭示一個可悲又可恨 的寵物食品製造業的真相。

撰文: 劉潤餘 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