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潤餘
劉潤餘

從法律訴訟看寵物食品安全(三)

發佈時間: 2019/04/04

從上兩篇專欄中,我想大家都對寵物食品的安全問題有一點的了解。說得明白,寵物食品市場的利益龐大,商人為了搶佔市場佔有率和爭取最大的利潤。 往往在原材料和宣傳上弄虛作假,包括創造不同的「宣傳字眼」來愚弄消費者,使消費者相信他們的宣傳手法而購買他們的產品。

在我教授寵物營養時,已經在堂上講過一個特別有趣又可悲的寵物食品的現象。話說在 2017 年,美國有一個組織名為 Clean Label Project(簡稱 CLP),這個組織主要工作是對市場上一些商品進行化驗,化驗商品中的重金屬和其他有毒物質是否超標。他們檢測的項目包括砷,鎘、鉛、水銀、BPA 和農藥等。該組織是以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簡稱 EPA)以人類的標準來作為衡量市場上販賣的商品是否合格。商品的重金屬和其他毒素含量超過 EPA 標準越多,該產品的品質越低。而該組織當年化驗了大量的寵物貓狗食品,並將結果製成資料庫放在他們的網站讓人查看。當中最有趣的地方是,很多以天然,健康、人類食用級數的寵物食品都測出超標,部分含BPA 的貓狗食品超出 EPA 的標準 980%。而鉛更超過 EPA 的標準 16 倍之多。

當年這些數據一出,即時引起美國的毛孩家長注意,並且引發轉糧的行動(購買其他沒超標的寵物食品)。而且因為轉糧的行動出現,直接令部分生產商蒙受經濟損失。其中一個涉事的生產商對CLP 的檢測結果作出反擊,說CLP 不應該 使用「人類」的標準來做檢測,而應該採用「飼料」含重金屬的標準來做檢測。驟眼看來這個說法無可厚非,因為貓狗食品是給貓狗食,並不是給人食用,所以不應該用「人類」的標準來檢測。不過我們不要忘記,這些不能通過以「人類」的標準的寵物食品,生產商基本上都是以「人類食用級」的材料來製造他們的商品。在這,我會有一個疑問,生產商如果真的是用人類可以食用的食物來製造貓狗食品,為什麼不能通過以「人類」的標準檢測?

除非他們 所用的材料根本不是由「人類食用級」,或是以大量非「人類食用級」的材料配以少量的「人類食用級」的材料去製造才有可能使到毒素超標(因為材料來源部分來自於 Rendering Plants)。當然這個超標只限於是人類的標準而不是「飼料」的標準。正因這個可笑的原故(宣傳用人類食用級,成品卻是飼料級),現在在美國進行的寵物食品訴訟案件都會爭拗這個問題。

總觀而言,從今次美國的訴訟事件,揭開了一些寵物食品的安全問題:

1. 執法機構把關不力,有問題出現時,只回收有問題的產品,並沒有檢控涉事生產商、令寵物食品出現安全漏洞。

2. 生產商創造新的術語以用來推銷他們的產品,但產品質素卻不同於其宣稱,當中更含有致命毒藥和不同的重金屬污染物。

如果寵物長期食用可能 會引起嚴重的身體問題。 所以我們作為消費者,毛孩的父母和健康的守護者,真係要努力學習相關知識,為我們心愛的毛孩把關,令牠們活在開心,健康和快樂中。

撰文: 劉潤餘 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