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WhatsApp請帖欠誠意?

發佈時間: 2019/04/08

WhatsApp請帖欠誠意?

最近跟好友閒聊,她咬牙切齒說拒絕出席部分朋友的婚宴,全因對方只WhatsApp結婚邀請,請帖、餅卡、回禮利市等全欠奉。好友覺得離譜極致,統統缺席以示抗議。

對的,今時不同往日。當年我結婚花不少金錢與心思在請帖上,因為其設計是一己品味的體現。但隨着現代資訊科技發達,WhatsApp或電郵,甚至在fb搞個活動通知便可公告天下,省下四五位數字的請帖費用。何況近年環保為先,為區區一個幾小時的儀式而大費周章印請帖,似乎不值也。

可是有些禮數是不能省的,正如我從來不當WhatsApp傳來一幅長輩圖說恭喜發財,便可取代親自拜年一樣,因社會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並非所有事都可以用科技作擋箭牌。難道你WhatsApp請飲,我WhatsApp一張千元大鈔相片回禮當人情,新人會接納嗎?

所以設身處地從賓客的角度出發,如果收到WhatsApp婚宴邀請,會分三級處理︰一,若對方是WhatsApp問出席意向,說明之後補請柬,以確保沒印發多餘邀請,我絕對樂意出席。甚至乎我接納環保,節省請柬也行。此時會少許期盼餅卡或利市,除非是極之稔熟的朋友。我不是貪圖幾十元的西餅或十元利市,只是新人出於禮貌,感謝別人的來臨與祝福;二,如果只有WhatsApp,餅卡或利市皆欠奉,但能親身約會見面當聚舊或致電邀請,我亦接受,也是尊重別人的表現;三,若只有電子短訊,更糟糕是沒有上款,只是漁翁撒網式的邀請,對不起,我連缺席的藉口,甚至WhatsApp金牛相片也省卻。

情況有如看到招聘廣告要求面試,公司沒寫明用甚麼方法交履歷,有的只會電郵,有的選擇郵遞,有的是穩陣派兩樣都做齊,你心知誰較大機會得到面試機會?結婚與求職一樣,是你邀請別人到來,不是別人應份出席閣下的婚宴。你如何對待別人,別人也將如何對待你。所以,結婚場地布置可以省一點,食物數量也可以省一點,唯獨是誠意不能省卻。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