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發佈時間: 2019/04/08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足球小將》、《男兒當入樽》、《叮噹》、《美少女戰士》等等,這些熟悉的名字,代表大家的童年或許都在觀看動畫或漫畫中度過。

對動漫迷而言,動漫能讓他們找到個人專屬的世界,從中得到心靈慰藉,有助他們宣洩情感,使遏抑的情緒得到釋放,甚至通過扮演動漫角色讓他們增加自信心和滿足感。

動漫人物的魅力源自他們的外形,法國布列塔尼大學的尼可拉斯‧傑甘教授指出,明亮的色彩能予人好印象。由於人們觀察別人通常依從上而下的方向,因此位於上方的特徵較易成為別人的第一印象,髮型因而成為動漫人物的重點。

有些人或許不能理解,為甚麼動漫迷對虛擬人物的故事如斯迷醉,這其實與心理學「吸引回報理論」有關。人們喜歡一些回報自己的人,並被各種令他們感到滿意和開心的人吸引。觀看動漫的過程中,我們因為條件反射,把動漫帶來的愉悅感與動漫角色扣連。相反,現實世界與人相處時出現的困難令人不快,驅使人們希望脫離現實,投入虛擬世界。

動漫或會被人誤解為幼稚和浪費時間的興趣,但其實不少動漫題材富有社會性和教育意義,讀者可以從中學懂不同知識。

再者,部分人從圖像吸收知識比純文字有效,故此不能一概而論漫畫是沒有益的讀物。我們也是在動漫中長大的,難道你忘了嗎?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