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精準醫療治乳癌

發佈時間: 2019/04/09

精準醫療治乳癌

上周提到乳癌是由一系列不同特性疾病組成,這些疾病也被稱為乳癌亞型。現時乳癌可簡單分為三種亞型︰HR+、HER2+及三陰性乳癌,治療各有不同,當中以HR+乳癌在香港較為普遍,約有三分之二的乳癌個案屬HR+。

HR+指乳癌細胞上存在的荷爾蒙受體,它是一種蛋白質,一旦與人體自然產生的女性荷爾蒙結合,腫瘤細胞便可能生長得更快,形成HR+乳癌。反過來說,只要抑制荷爾蒙或荷爾蒙受體,就可阻止HR+癌細胞生長。

傳統醫學有兩種方法應對HR+乳癌。一是以藥物減低體內雌激素水平,從源頭減低女性荷爾蒙的干擾;二是干擾乳癌細胞上的荷爾蒙受體,令它們即使「見到」雌激素,也不易受其影響刺激,從而延緩腫瘤生長。兩者也可歸類為荷爾蒙治療。雖然荷爾蒙治療聽起來相當完備,但也有其局限。研究發現有些HR+乳癌患者還在接受荷爾蒙治療時,乳癌仍然復發,顯示可能出現抗藥性。

於是研究人員走去開闢第二、第三條路。研究發現,即使同一種腫瘤細胞,除了有荷爾蒙受體,還有別的信息傳遞路徑(如一條名為PI3K/AKT/mTOR的訊號通路)刺激細胞生長。於是發明了mTOR抑制劑,與荷爾蒙治療同用,雙重阻截癌細胞的生長信息傳遞,更全面控制癌細胞的生長。也有研究人員發現細胞有一種名為CDK4/6的蛋白質可以促進細胞分裂;相應地施以CDK 4/6抑制劑,控制癌細胞的分裂複製,對治療ER+晚期乳癌病人有顯著功效。

要精準治療乳癌,除要了解期數,也要知道各類乳癌的特性。基金會李沛基醫生在傳媒茶敘上娓娓道來,將複雜的醫學概念說得簡單易明,讓人驚嘆醫療技術發展之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