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比港人更懂香港的日本人

發佈時間: 2019/04/09

比港人更懂香港的日本人

執筆之時,相識逾20年的日本朋友和仁廉夫,正坐着飛機,將在晚上到達香港,把香港人的歷史送還給香港人,任重而道遠。多年來,他與一群義務的日本律師,孜孜不倦地協助香港二戰時期的軍票受害人,並組成援助香港人的組織「香港軍票補償促進會」,親自擔任秘書長。

你知道一共發行了多少軍票嗎?在和仁廉夫與「促進會」成員合著的《香港軍票與戰後補償》一書中,按照日本銀行調查局的《日本貨幣畫冊(十)》所記,中日戰爭時發行了34億元軍票,其中在香港發行的便有19億元之多。其後由日軍及英方回收燒毁的軍票有七億元。換言之,其餘12億元就留在香港市民手上,卻在戰後一夜之間變成廢紙,所有香港人家財盡失。

幾位記者、學者覺得不能就此不了了之,於是集合了國會議員、律師和熟悉國際法的學者的支持,在1991年成立了「促進會」,由和仁廉夫擔任秘書長。他們與香港的索償組織提出了香港前所有未有的官司——往日本控告日本政府。

他送給香港人的,就是17位原告人所有的法庭文件。這位獨立記者及歷史學家,為了香港,比一般香港人走得更遠。有關詳情,下回再談。(香港人的朋友‧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