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刻薄上司如何自救?

發佈時間: 2019/04/10

遇上刻薄上司如何自救?

香港地很多人也患有情緒病,而且很大機會成為別人的上司。因為情緒病通常是長期受壓所引發的,可能會有一個觸發點,可能沒有。而上司通常需要承受很大壓力,所以這很普遍。

如何識別有情緒病的上司?有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就是你他相處時感到很大壓力。

這個指標並沒有臨床醫學根據,但根據我對情緒病人的長期觀察,這是非常準確的!我們必須信任自己的直覺。即使那人沒有情緒病,但你與他相處時感到很大壓力,也應該盡量迴避!長期受壓迫的話,遲早會患上情緒病!

如果你感覺到上司的氛圍常散發出非常大的壓力便要當心,請你好好保護自己及同事。患情緒病的人不會覺得自己有問題,如果你是下屬的話,有問題的當然是你。若你真的這麼不幸,有一位情緒病的上司,定會感到備受壓迫。

如果你的成長一直處於被壓迫的環境下,你可能會覺得習慣,甚至乎有一點點舒適,雖然可能你天天在咒罵他。如果你比較脆弱,可能會把上司對你的責備個人化,例如他指摘你辦事不力,你立即聯想到自己是一個無用的人。如果自己察覺到同事有這種傾向,一定要分清楚,不妨與自己信任的同事傾訴。如果同事也覺得是上司無理取鬧,那就不要把他的說話放在心上。只要盡力做好本份,問心無愧就可以了。同時也應該部署轉工,遇上更好的機會便立即走人!面對有情緒病的人只有一個做法--避之則吉。

如果同事的感覺也如你一樣,這個患病的上司也不是至高無上,可以考慮與同事們一起發聲,同心協力蒐集證據,聯名去信適當的部門投訴。即使不能發聲,給予被壓迫的同事溫暖和愛也是功德無量。例如一起說說變態上司的是非,給他起個花名,又或開個匿名面書專頁洩憤也不錯。這些減壓方法有時候可能救人一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兩性關係及身心靈顧問,擅於教導如何扭轉宿命,活出真正美好的自己。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