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畢業找工作

發佈時間: 2019/04/10

畢業找工作

今年畢業的大學生現在已開始找工作,幸運的在還未畢業時,就已經有聘書在手,但絕大部分人仍然在等待。

打從80年代開始,很多國際又或本地的大企業都有見習管理培訓生計劃,旨在為機構培育管理人才,為未來的高管層接班作長遠打算。現時這些企業的見習培訓生計劃本質上並沒有改變,但是很多已從終生制改為三至五年的有限制。

在開始的三到五年,培訓生會被安排到公司的不同部門學習。完成實習期後,「畢業」的培訓生就需要「申請」到企業下的部門工作,企業再不會為他們安排工作崗位。在培訓期間表現一般的,可能不會有續約機會。

有些企業的培訓生聘請聚焦並不是放在頂尖大學成績優異的學生上,因為這些尖子心頭可能很高,很大機會不會在一個企業待得太久,反而會聘請一些態度良好而不一定是頂尖大學的畢業生。

現代商業社會由於新經濟發展,工作種類愈來愈多,除了固定長期的工作外,也有愈來愈多工作是以項目形式進行的,而一人兼多份工作的情況亦愈來愈普遍。

無論是一份工作或多份工作,都會為這批新入職的畢業生提供良好的學習機會,透過工作汲取在職場上的寶貴經驗,為人生新的一頁打好基礎。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