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條件成熟便已過時

發佈時間: 2019/04/10

條件成熟便已過時

在我的人生經驗中,機會往往在條件不成熟,內心仍未準備好的時候出現,當一切條件成熟,你又準備好的時候,機會已經被人家奪去,又或時機已經過了。

在我的職場生涯中,每一次升職似乎也是過早,下屬中都有比自己年長和有經驗的,但我也沒有婉拒。我認為既然老闆認為自己可以,我也不宜妄自菲薄,即管試試無妨,大不了證明老闆的眼光不好。如果等排資論輩的話,可能永遠也不會升職,甚至逼老闆從外面找一個比自己更不稱職的人來做自己的上司。

在國際廣告集團任職的時候,接手成為集團香港區領導人的時機也不太好。當時的業績不太理想,同事的士氣也頗為低落。我舊老闆甚至怕我婉拒,游說我香港並不是重要市場,所以他們沒有很大的期望。其實,我心底裏對老闆的眼光還是很有信心的,所以從來沒有意圖拒絕他。

創業的時候,第一家公司是數碼媒體廣告公司,當時數碼媒體佔市場10%也不到,似乎不值得放棄本來是大集團CEO的身份。現在數碼媒體已經佔比重超過一半,這家公司在集團內亦舉足輕重。但如果現在才做這件事的話,市場條件雖然比較成熟,但市場競爭大了,反而已經太遲。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