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的流行普及

發佈時間: 2019/04/10

語言的流行普及

一種語言的流行普及程度,反映該語言所屬國家的政治、經濟和文化能量。18世紀末開始,英國勢力遍及全球,英語逐步成為全球最通行的語言。二戰後,英國國力大減,但因為有美國接力,英語的影響力更上一層樓。同樣地,80年代香港的普及文化雄霸華人地區,廣東話在各地受到追捧;今日,普通話隨着中國國力的上升而普及,有人慨嘆廣東話岌岌可危。

不過,因為一些理由而反其道而行的例子亦不少見。德國的北萊茵——西法利亞邦(Nordrhein-Westfalen)大家未必認識,但談到位於該國的城市如科隆、波恩、杜塞道夫大家就可能認識。在上述的國際都會,族群的組成複雜,所以中小學課程都看重外語,當然包括英語。但最近該邦一個旨在融合不同族群的委員會,就建議停止在小學教授英語,改為提供土耳其、波蘭和俄語選修。該委員會質疑,要七歲的小孩學習與日常生活無關,而只在電視看到、聽到的英語究竟有何意思?土耳其、波蘭和俄羅斯裔人在那裏的數量甚多,年輕一輩學習這些語言有利和諧共融。

經常將全球化一詞掛在嘴邊,實則只知英語化的一些港人,不知對此有何想法?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