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
醫院管理局

老友記跌倒可大可小 醒你哥哥姐姐防跌小貼士!

發佈時間: 2019/04/15

老友記跌倒可大可小 醒你哥哥姐姐防跌小貼士!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410_001.JPG"}}{{/hket:inline-image}}

長者跌倒時有發生,本港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中,每年大約每五人便有一人曾經跌倒,小則擦傷,嚴重可導致骨折,影響日後活動能力。長者跌倒受傷後,會令家人帶來照顧與經濟支出的壓力,從而令部分長者因而失去自信,不敢外出,連帶影響社交及情緒。其實長者跌倒的個案是可以避免的,預先評估風險可作出針對性預防,瑪麗醫院義肢及矯形部向大家分享幾個「長者防跌小貼士」。

醒你哥哥姊姊防跌小貼士

撇除雜物阻塞等環境因素,家人需要細心觀察長者的身體變化,及時安排檢查,若有以下退化徵狀,均屬高危人士:

  • 如長者曾經中風或患有柏金遜症,會影響身體靈活度。
  • 白內障會令視力模糊,容易絆倒。
  • 另外,要密切留意其機能衰退的程度,如肌肉流失、平衡力欠佳或骨質疏鬆等,患者走路不穩,亦會增加跌倒機會。
  • 足部健康亦不能忽視,要注意長者有否拇指外翻或後跟內/外翻問題。

適當運動 及早預防跌倒

適當運動是預防跌倒的第一道防線,長者可於日常多步行和行樓梯,增強肌肉、身體的平衡力和協調能力。除了穿著大小適中及防滑的鞋子,對於足部變形人士,特製功能性鞋墊能令鞋履更貼腳,填補空間,部分更有矯形之效,皆是簡單有效的預防措施。

善用輔助工具 走路更穩妥

另外,建議患者善用輔助工具,保障安全。中風人士可利用腳托,避免足下垂(即拖腳),減低後遺症的影響;髖關節保護褲則適用於骨質疏鬆患者;而行動不太靈活的長者,根據需要運用助行器,可使走路更穩妥。預防往往勝於治療,多關心身邊的長者,提高防跌意識,做個「精靈不倒翁」!

撰文: 醫院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