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卓娜仆心仆命做好後母 捱足17年因女兒拯救人生

發佈時間: 2019/04/10

楊卓娜仆心仆命做好後母 捱足17年因女兒拯救人生

41歲的楊卓娜(真名:楊娜)是楊怡的家姐,不過大家相信對她最有深刻印象,除了她演活了《愛回家》霞姐一角,還有她偉大後母這個身份。自從2009年嫁給早年喪妻的老公後,她就將繼女舒婷和舒雅視如己出,同年誕下細女,楊卓娜特意改名舒然,代表3女無分彼此。近日有記者拍到母愛泛濫的楊卓娜帶任職秘書的大女去美容院變靚,情同姊妹;而她就做了5小時暖宮療程,包括焗艙、按肚、針灸、敷藥,被揭原來想追仔!雖然楊卓娜曾講到明年紀大,加上鍾意女,所以不想追多個,不過知道奶奶與老爺很心急想添丁,楊卓娜決定聽話做好新抱,積極保健。

其實楊卓娜真是「唔話得」,為了3個女仆心仆命多年,密密拍劇賺錢之餘,對家庭都好大付出,不用開工時會分別抽時間陪伴她們,教好3個女。不過楊卓娜就話,其實是女兒教好了自己。

捱足17年因女兒拯救人生 狂進修變十項全能

楊卓娜於23歲參加完香港小姐後加入TVB,可惜演藝路一平都平平無奇,沒有出名的代表作。當時楊卓娜不習慣面對鏡頭,覺得自己不是做演員的材料,更加不是屬於這行業,所以一直對未能投入拍劇,渾渾噩噩好多年,浪費很多機會。相反細妹楊怡於同期已經成為一線花旦 兩姊妹星途發展很懸殊。去到2009年誕下細女之後,楊卓娜突然醒覺,認為自己做人媽媽要做好榜樣,要有人生目標同興趣,做任何事都要全力做到最好,她說:「有咗小朋友之後就有人生目標,覺得做嘢需要努力!拍戲已經變咗我嘅興趣,排名唔係咁重要,最重要係劇本、角色好,同埋有觀眾支持。」由於心態上有所改變,楊卓娜的運氣慢慢變好,先於《公主嫁到》接到一個戲份頗重的女配角,成功受到觀眾注視,後來連續2套處境劇《誰家灶頭無煙火》和《愛回家》的演出都很突出,人氣開始上升。直至《全職沒女》,楊卓娜更加大膽以三點式泳衣視人,因為身材keep得好好,網民都大讚她很有人妻feel,捧做女神,17年來終捱出頭。

{{hket:inline-image name="16.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一方面要在女兒面前打好自己份工,另一方面楊卓娜都積極進修,等自己親自為女兒上興趣班,打成一片。楊卓娜自小就很愛閱讀,會偷看放在媽媽床頭的武俠小說、推理以至文藝小說,所以小時候會走路上學,慳車錢用來買書,細讀過大量名著和小說:「嗰時物資有限,我好珍惜每一本書並會重讀,因為讀咗好多台灣嘅文藝小說,認識大量詩詞,令我中學嗰陣都好鍾意中國文學。」除此之外,楊卓娜入行時已開始投入做手作,陪伴自己度人生的低潮,故縫製公仔、樹脂黏土樣樣精通,手藝能媲美專業級導師。近日楊卓娜不但探訪譚寶碩老師的書畫舍學書法,又重拾20年前的芭蕾舞興趣,見她筋骨好軟,似乎有一定舞蹈底子。

{{hket:inline-image name="15.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3大方法教好親生女繼女

1. 慢慢溝通取代打鬧

大女早熟,很快就有拍拖對象,當時楊卓娜與老公都有出聲,卻產生不少爭執,令楊卓娜學識如何同女兒溝通:「大女試過有段時期唔相信父母,我哋唔想佢咁早開始拍拖,人選亦唔適合,爸爸呢方面好嚴厲,好驚個女學壞,成日唔畀佢同男仔出街,傾又傾過,打罵都試過。小朋友愈大遇到嘅問題愈多,佢哋開始有自己思想,唔會聽你支笛,我都係邊湊邊學。」

2. 要求女兒做好學生本份

雖然香港讀書壓力好大,不過楊卓娜認為就算不求高分,3個女兒都不應逃避讀書,反而要做好學生的本份。一旦女兒不聽話,楊卓娜就會加重練習,希望她們明白責任心問題:「叫親佢做硬係唔做,咁就懲罰性,『一份你唔做,咁做兩份啦!』就算依家都係㗎,佢唔交齊啲嘢畀我,我要佢畀double,再唔交就triple。」大女初初很反叛,如今都知道楊卓娜的苦心:「我知媽咪為我哋好,畢咗業出嚟做嘢之後,比較自己同同年紀嘅人,大家喺待人接物上有分別,可能佢哋被父母縱壞咗,我就知道父母當初咁做係有原因。」

3. 做家務訓練獨立

楊卓娜對於細女都好嚴厲,有時放工回家都叫她斟水,食飯會叫她盛飯,想她透過做家務自幼訓練獨立性:「細個幫我哋做家務,小朋友會覺得係件樂趣事,大個唔會抗拒,工人放假佢都會分工合作。」見到女兒懂得自己編排時間,主動做功課及溫習,又會幫手做家務,代表讀書同自理能理都無問題,做媽媽自然很安慰。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睇完覺得10項全能的媽媽有點嚴厲,不過成功教得出生性女,證明楊卓娜多年來付出的真心和誠意沒有白費。二女、大女就話一家人相處的很融洽,十足十親生:「媽咪一直視我為己出,唔會只對親生好,我同二妹都覺得好warm,有返媽咪愛錫。」,認真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