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日本Chardonnay有世界水準

發佈時間: 2019/04/11

日本Chardonnay有世界水準

日本內閣宣布新天皇於五月一日登位,年號將改為「令和」,有「美好和諧」之意,與我們常用來描述佳釀的形容相若。正在猜想會否有以此為名的酒面世時,消息傳來早在去年已有中國酒商在中國註冊「令和」作為雞尾酒、利口酒、伏特加酒、葡萄酒、白蘭地、朗姆酒、白酒、清酒、米酒、威士忌等商標,專用期限至2028年10月20日。原來日本當局在新年號公布前高度保密,並已立法禁止使用任何新舊年號作為商業商標註冊,這次卻被中國商家無心插柳,捷足先登,真始料不及!

日本的清酒固然獨步天下,威士忌近年也被瘋狂搶購,相比之下日本的葡萄酒似乎未受應有的重視,最近出席由日本副總領事廣田司Tsukasa Hirota安排的晚宴,在日本人俱樂部試了12款來自日本的精品葡萄酒。日本人素以精工出細貨見稱,由種植、採摘、釀造至入瓶都一絲不苟,近年開始為世人注意的品種有兩款,白為甲州(Koshu),紅為貝利A麝香(Muscat Bailey A)。

甲州源自中亞洲,據說它沿着絲綢之路由中國傳到日本,主要種植於山梨縣,風格清新細緻,酸度高而優雅,入口有頤神清爽口感。至於貝利A麝香則是由兩種葡萄雜交而成的品種(Muscat of Hamburg與Bailey),屬酸度低而單寧柔和、聞香有Muscat系獨有的花蜜氣息。

當晚試的酒中以Chardonnay帶來最大驚喜,有點意想不到,尤其喜歡來自長野縣東御市的釀酒商「Rue de Vin」的Chardonnay Colline d'Or 2014,那陣淡淡牛油呍呢嗱香氣,在口內的蘋果、桃子果香,酸度與果香恰到好處的平衡,堪與任何世界一流霞多麗作比拼,應是未來日本葡萄酒進軍世界的一路奇兵!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