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節瓜紅蘿蔔扁豆花生排骨湯

發佈時間: 2019/04/11

節瓜紅蘿蔔扁豆花生排骨湯

「清明時節雨紛紛,天氣又熱又潮濕,令人有衝動開冷氣!」Joyce說。

「清明含上清下明之意,即天空清而大地明。天氣漸暖,草木青青,萬物欣欣向榮。春季是氣候中冷暖交替、氣候多變的時節,所以自古就有春捂秋凍之說,這是傳統養生之道。之前你談過,所謂『春捂』,指立春後,不急着脫掉厚厚冬裝換上輕盈春裝。清明是一個節點,過了清明,真的可以換上薄外套、薄身上衣了。清明本來只是二十四節氣其中之一,經過歷史變遷,加了寒食禁火及掃墓的習俗,才形成現今的清明節、慎終追遠的日子。」我說。

「你又不建議開空調。但太潮濕了,怎辦?」她說。

「有朋友建議睡前把房門關上,開一陣抽濕機,讓室內稍乾燥點,睡覺就不會黐𣲷𣲷。」我說。

「春天天氣潮濕,容易使人產生困倦嗜睡的感覺。」她說。

「脾主運化水濕,若脾虛,脾胃功能欠佳,未能有效把水穀精微而化為氣、血及津液並運行全身。所以天氣潮濕,人特別容易感到疲倦,昏昏欲睡。中醫又有脾主四時之說,脾屬土,土輔助氣於四季的出入運行。氣溫日漸升高、雨水增多,因此養生要順應季節變化,轉天氣時要注重脾土。這時可煲節瓜紅蘿蔔扁豆花生排骨湯,健脾養胃,消除春困,令人神清氣爽。節瓜性平、味甘淡,入脾、胃、大腸經,能止渴生津、驅暑、健脾、利大小腸。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功效包括健脾、化滯。扁豆性微溫、味甘,入脾、胃經,有健脾、化濕、消暑的作用。花生性甘、味平,入脾、肺經,能潤肺、和胃、止血。排骨性平、味甘,有滋陰補肌、潤腸養胃的作用。」我說。

「我很愛喝節瓜湯!」她說。

「謹記要少吃喝生冷,以免損傷脾胃,引致腹瀉嘔吐等。早點就寢以養陽氣。氣溫轉暖,多曬太陽,透過汗出把寒氣排掉。趁現在還是春天好好養生,為這年的健康做好基礎。」我提醒。

材料︰節瓜一個、紅蘿蔔一條、扁豆一両、花生一両、生薑兩片、蜜棗兩粒、排骨半斤。

製法︰一、扁豆和花生浸洗30分鐘;二、節瓜及紅蘿蔔去皮切塊;三、排骨汆水;四、所有材料加2,000毫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