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僵局會否演變成內戰

發佈時間: 2019/04/11

委內瑞拉僵局會否演變成內戰

委內瑞拉「兩個總統」的爭持局面至今已三個月,總統馬杜羅及獲西方國家支持、自行宣誓做總統的瓜伊多,繼續各自號召支持者集會遊行,局勢動盪,內戰危機似乎一觸即發。

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張少威認為,馬杜羅已逐漸失去民心,關鍵是軍隊會否出手,軍方目前態度未明,所以瓜伊多雖然行為違法,但一直未被拘捕,可自由出入境。張少威認為,委內瑞拉局勢會否演變成內戰或流血衝突,要視乎美國是否會軍事介入,若美國派兵支援瓜伊多及反對派,當地衝突有可能升級。聯合國安理會應美國要求,今日開會討論委內瑞拉局勢,美副總統彭斯將在會上發言,預料要求成員國支持瓜伊多為合法政權。

委內瑞拉自從馬杜羅在2013年就任總統以來,由於同美國交惡,令這個盛產石油的國家經濟逐步衰退,貨幣瘋狂貶值,物價以極速飈升,去年通脹率更突破驚人的百分之100萬。隨着去年開始惡化的糧食危機,以及今年以來多次大規模停電以及制水,已令委內瑞拉陷入內亂,爆發人道危機,最少已有300萬人逃難到其他鄰國,包括大批兒童。

委內瑞拉局面有可能變成美俄角力的另一戰場,中國的態度就更加令外界關注,目前委內瑞拉的人口估計仍有2,800萬,中國早前開始提供人道物資援助。自從查韋斯1999年掌權後,中國一直同委內瑞拉加強聯繫,過去15年中國在委內瑞拉投入數十億美元的資金,大部分在能源產業,中國亦成為委內瑞拉第二大石油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

不過張少威說,拉美是美國後園,中國的一舉一動都會觸動美國的神經,據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總理李克強都提過中國不會走「國強必霸」之路,中國在委內瑞拉事件上的參與,應限於人道援助。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