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孳息曲綫預示美國經濟衰退?

發佈時間: 2019/04/11

孳息曲綫預示美國經濟衰退?

孳息曲綫是短期和長期利率工具之間息差的圖示。最近,一些市場評論員則關注曲綫某部分的倒掛以及這種現象背後的深意。短期和長期利率之間息差收窄,通常表明市場認為經濟增長不可持續,將在未來下降。短期和長期利率之間的息差變為負值或出現倒掛,曾被視為美國可能即將進入衰退的一個訊號。10年期和2年期美國國債之間的息差可以說是美國收益率曲綫中受到更廣泛關注的部分。過去,當這部分孳息曲綫出現倒掛(跌破零)時,美國經濟衰退通常也隨之而來。而過往2年,10年期和2年期美國國債的息差一直徘徊在100個基點以下。

然而,我們看到聯儲局在過去幾年提高了短期利率,而長期利率卻沒有相應的提高,從而導致孳息曲綫某些部分趨平和倒掛。儘管10年期和2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之間出現息差倒掛,但我們認為孳息曲綫的預測能力可能已經沒有過去那麼強大。

孳息曲綫的變化,在是否預示着美國經濟正進入衰退而言,已變得毫無意義。我們認為,在這個全球量化寬鬆的時代,各大央行正以一種非傳統的方式對市場施加影響。例如,在2007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機之後,聯儲局購買了大量到期期限較長的美國國債,聯儲局的這種購買行為影響了證券價格,這意味着長年期孳息曲綫已經成為市場機制的一項功能,幾乎與經濟增長基本面再無關聯。

我們認為美國勞動力市場穩健,加上有消費支持,應會在短期內推動經濟活動發展。儘管美國經濟增長放緩,但短期內不大可能出現經濟衰退。

富蘭克林鄧普頓固定收益團隊

Copyright © 2019。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所載之資料、意見或推測乃根據或取自本行相信屬可靠的公開來源。本行並不保證其準確性。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說明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見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不會保證文中所載之推測將會實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意見或推測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