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家產變成廢紙

發佈時間: 2019/04/11

家產變成廢紙

上回講到,日本朋友和仁廉夫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幫助香港軍票受害人向日本政府索償。他給我看過真正的軍票,我驚嘆道︰「怎麼印刷得這麼粗糙?差點以為是道具銀紙。」拿在手中,有如玩具鈔票。

日軍佔領香港後的1941年12月尾開始,已經強制發行和流通軍票。如果有人拿一疊不知何處印刷的粗糙紙幣,強制交換你一切身家,任何人都會說「不」。因此,最初兌換率是軍票一元兌港幣兩元,卻沒有太多人兌換。

從第二年起,改為軍票一元兌港幣四元,即時貶值一半,當然更少人兌換。但日軍在1943年7月24日發布了總督令,規定市面禁止一切港幣交易,全部港幣換成軍票被定為市民的義務。總督令中寫明︰「拒絕軍票流通、偷藏港幣不兌換者將受嚴懲。」所謂嚴懲,有時就是死刑,很多市民無可奈何地將手頭上全部港幣都換成了軍票。

1945年日本戰敗後,收回香港的英國政府宣布香港軍票無效,日本大藏省也宣布一切軍票無效,一夜之間,所有人的家產變成廢紙。今天下午,和仁會來到中文大學,捐出所有軍票索償訴訟的珍貴法律文件,並舉行演講,娓娓道出索償的艱苦經歷。(香港人的朋友‧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