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外人留言

發佈時間: 2019/04/11

行外人留言

日前在臉書轉發了一篇文章,談及現今教師工作很辛苦,大家應該多關顧和體諒。有位留言者寫了這三句︰「(教師)最好是不做事照出糧啦!」「教師難道不應該向持份者問責嗎?」「教師盡責落實教育政策不過分吧?」

我想這位留言者一定不知道今天教師工作量之大、辛苦程度之深,已經去到拒絕升職、「再多糧出我也不想要」的地步了,否則不可能說出第一句那樣的風涼話。

第二句則是這十幾20年來那些我稱為「商業教育管理者」的口吻。且不說教育局、辦學團體或校長,是否有資格代其他持份者如家長、學生、社會人士,去制定問責老師的範疇和指標,也不說判斷完成那些指標和要求滿意度的管理者持份者,是否有能、有理、有據。

這裏只說一點,如果有一種問責是教師必須以「太辛苦」的程度去工作才能做到,那麼這種問責就是不合理的。我們不反對教師必須向持份者問責,我們反對的是超出教師(也包括校長)心神能力的不合理問責。順便說句,問責並不等於質問和指摘,持份者的態度也要友善和尊重。

最後那一句也沒錯。盡責落實教育政策當然不過分,但先要確保兩點︰一、那是正確合理的教育政策?二、那些層出不窮、百上加斤的工作,都和教育政策有關?所以說,留言者一定是行外人。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