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學習面對生離死別

發佈時間: 2019/04/11

學習面對生離死別

金珠在上星期四晚上11時36分安詳地離開了。

很多朋友也擔心我會很傷心。多謝大家關心,能夠陪伴牠走過在世的最後一程,我很釋懷。

原本我應該在星期五飛西藏,在星期四早上,傅明憲問候金珠的情況,我說牠有點反覆。晚上呼吸急促兼眼睛開合一半,但早上卻又精神奕奕,眼仔碌碌。她說恐怕金珠有機會撑唔住,建議我不要離開香港,免得我在旅途中牠走了我會非常愧疚,情緒必定受唔住。結果她是對的,衷心感激她的金石良言。

那天放工後我便回家,用視頻找所有錫金珠的朋友和牠道別。直至晚上,一個從細睇住金珠大的好友,剛抵達紐約回酒店途中,金珠已經停止呼吸,但當她回到酒店時,立刻打視頻給金珠,當聽到好友的聲音時,金珠再度有呼吸,有反應。在接收了所有愛的祝福下,牠無憾地真的走了。

要想像至愛或夥伴離世時臨終的那一刻,那是多麼恐怖又無法承受的畫面,所以很多人都忌諱或拒絕去面對死亡這個話題。適逢我在美國時,剛好聽到電台報道人大代表顧晉建議全民開展死亡教育。其實很多癌症晚期患者都飽受病痛的折磨,但家屬往往拒絕接受紓緩治療,怕被認為是不孝。社會上年輕人自殺現象,亦是因為欠缺對生命價值的相關教育,因此他建議從中小學生開始開展死亡教育,讓人們尊重及學習怎樣面對死亡。

聽到這個議題,我也思考了很多。我是一個非常懼怕面對生離死別的人,我亦因為不懂面對父親的離世而逃避至引發抑鬱症。所以,當知道即將與金珠離別,我已好憂慮,於是看了很多有關別人和至愛離別的個案,令自己可以領悟多些,盡力及時補救多一些,希望到那個時候自己的遺憾可以少一些。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